• Popular Sights

    景點介紹

     

景點介紹

伊達邵

大多為舊式建築,經規劃後成為具有原住民特色的街道,道路呈T字型,兩旁陳列各項手工藝品供遊客選購。
伊達邵時有表演活動,活動全由邵族人所舉辦,尤其是在農曆8月15日豐年季時,此一豐年季被視作邵族人「過年」,此時才真謂熱鬧非凡,邵族人著名的「杵音」便會在此時演出。

玄奘寺

從日月村沿著環湖公路繼續往西走,約四點八公里處,可到玄奘寺。該寺建於民國五十四年(1965),前臨拉魯島,後依青龍山,地理風水師稱該寺佔「青龍戲珠」寶地,廟分兩層,分別供奉玄奘舍利子與釋迦牟尼佛金身。
玄奘為唐朝高僧,受唐太宗之命前往印度取經,歷十餘年返國,得經書650餘部,與其弟子共譯75部,得1,335卷,對佛教在中國的發展貢獻卓著。中日戰爭期間,日人在南京取走玄奘法師的靈骨,供奉在日本琦玉縣慈恩寺,民國41年(1952)迎靈骨來台,待民國47年(1958)玄奘寺建成後,靈骨才遷迎入玄奘寺。 玄奘寺為一仿唐式建築,正方形的地磚散發著光滑與樸實感,寺內「國之環寶」匾額乃先總統 蔣公親題,寺外牆上,刻有玄奘西域遊行圖與碑文三座,左為中日親善紀念,中有大唐玄奘法師傳記,右則中日佛教親善交流紀念碑。此外,門前尚有兩尊石象,殿前有大鼓一座,登梯而上供人敲槌之醒鐘。

慈恩塔

離開玄奘寺後,往日潭方向走約六百公尺,可見一條斜坡叉路通往慈恩塔,自該塔停車場開始步行五百公尺的森林小徑,即到慈恩塔。此塔乃蔣公為感念母恩而建,於民國六十(1971)年元月完工,期以昭示國人,克盡孝道,永懷慈恩。
慈恩塔位於海拔九百五十四公尺的沙巴蘭山上,當初建塔時,所有建料均利用船運過月潭水面,再用流籠送上山,工程相當艱鉅,塔高四十八公尺,塔頂正好為海拔一千公尺,成為日月潭著名的地標。從慈恩塔最高層往拉魯島瞭望,拉魯島、玄奘寺與慈恩塔,約在同一條中軸線上,地形宛若是龍頭深入潭中取水,拉魯島位於取水處,玄奘寺位於龍頭,慈恩塔則是龍之心臟部位。
慈恩塔入口大門處之「慈恩塔」匾額為蔣公親題,塔內有一口巨大的鎮塔銅鐘,該塔建成後即懸掛至今。至於蔣母王太夫人靈位則奉於塔前之宮殿式建築,而塔所在的山頂,空地與草坪廣大,並種了梅、柏等花木,還有石桌、石椅供遊人小憩。

玄光寺

距離玄奘寺約二點五公里的玄光寺,建於民國44年,供奉玄奘靈骨,玄奘為唐朝高僧,受唐太宗之命前往印度取經,歷十餘年返國,得經書650餘部,與其弟子共譯75部,得1,335卷,對佛教在中國的發展貢獻卓著。中日戰爭期間,日人在南京取走玄奘法師的靈骨,供奉在日本琦玉縣慈恩寺,民國41年(1952)迎靈骨來台,待民國47年(1958)玄奘寺建成後,玄奘法師的靈骨始供奉於日月潭畔之玄光寺。
該寺地處日潭與月潭的陸地交界處,內供奉玄奘大師的金身,上懸「民族宗師」匾額,臨潭背山,離潭僅十餘公尺,寺下設有碼頭,遊客可搭船至碼頭,再拾級而上參觀。

水社壩堰堤公園(水社壩)

明潭抽蓄發電廠位於南投縣,管轄濁水溪流域之明潭抽蓄、水里、北山、濁水等機組及鉅工分廠共十三部機,總裝置容量達1664.12千瓦。其中明潭抽蓄機總裝置容量1602千瓦,為亞洲第一、全球第四大之抽蓄發電廠。
明潭抽蓄發電廠距二廠下池壩下游約四公里處,係利用水里溪河谷依地形築起大壩,以日月潭為上池,攔日月潭沖下的水,水里溪築壩為下池,形成的人工湖泊,利用夜間剩餘電能自下池將存水抽貯於上池,至尖峰時段再由上池放水發電,貯存於下池。沿著傍山公路行進,可欣賞到青山與湖潭相互映襯的美景。

龍鳳宮月下老人祠

日月潭的湖光山色聞名中外,來到這裡,大家一定會想到拉魯島上的月下老人祠,但是原在拉魯島上的月下老人像,在九二一地震島之後,已經移到日月潭居民的信仰中心「龍鳳宮」供奉。
據當地居民說,這裡的月下老人非常靈驗,「快則一個月、慢則半年」,對於想求姻緣的民眾,您不妨來到這裡求求姻緣。

文武廟

日月潭文武廟竣工於民國二十七年(西元1938年)六月,是由龍鳳宮及益化堂兩廟共同遷入,因日月潭建壩後,潭水恐將淹至兩廟,因此將兩廟合一覓地建廟。
文武廟主祀關聖帝君,並供奉孔子及岳飛等神祇,每至考季總吸引大批學生前來祈願。文武廟是日月潭著名的景點,廟宇佔地遼闊為北朝式的格局,廟宇前方有兩座大型獅子塑像,金碧輝煌的建築擁有華麗精湛的工藝技術,登上文武廟後殿的觀景台還可觀看日月潭全潭的山水美景。